close

這篇專訪刊載於2008年的Switch雜誌中,這本雜誌幾乎算是記錄了深津繪里身為一位女演員的成長歷程。深津繪里是相當低調的藝人,多虧了這本雜誌,讓身為粉絲的我可以看到她的不同面向,除了長達十多頁的深度專訪,他們一向都把小深拍得超美又超有韻味,如果懂日文的話,這本一定要收藏的啦!!(不懂日文也可以看圖啦!圖超美!)

※本文亦刊載於PTT〔EriFukatsu〕深津繪里版,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人生當中唯一最確定的事,就是所有的事都是不確定的


不管是舞台劇、電視劇、廣告、電影,對每個作品她都是抱持謹慎的態度。她以小小的身軀,在舞台劇中演出激烈的愛情故事;而在電視劇方面則常飾演看起來很嚴肅但又讓人覺得很舒服
的女性。這樣的她,今年出道即將滿二十年了。讓我們由今年二月公演的舞台劇「春琴」,一窺她從事演員工作這二十年來的歷程。

撰文:坂本亞里

  我有件事一直很想問深津繪里。這次除了採訪之外,還要拍攝特輯的照片,但她卻透過經紀人表示,希望我們不要另請化妝師及造型師。通常做這類採訪時,都會準備符合此次攝影主題的服裝,並請造型師打造出適合的髮型。深津小姐在之前接受雜誌及電視節目的訪問時,應該也是這麼做才是。但這次卻不一樣,她脂粉未施、穿著自己挑選的服裝,就直接來到了照片的拍攝現場。而且一到現場,也未稍事休息,更沒有補妝,就直接進行照片的拍攝工作。由於採訪工作是在拍完照之後,我便趁著採訪時,詢問她為何選擇這麼做?

  「當拍攝照片的工作是為了宣傳電影或電視時,就必須得配合角色的形象。在這種情況下我就會拜託化妝師及造型師負責,但這次因為採訪的主題是我自己,所以我覺得如果委託別人來幫我打理似乎不太好。而且身邊的人太多,在傳達意象方面也會不太容易。若打扮比較輕鬆自在的話,那麼我在心態上也會比較放鬆,而且這麼做我們雙方都會比較輕鬆一點囉!」

  而她也表示,之所以會選擇穿著黑色的連身洋裝,是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不會干擾拍攝」。看到這樣的她,也讓人想起前陣子才剛結束公演的舞台劇「春琴」中,那個和今天一樣穿著一身黑、,讓人完全感受不到「深津繪里」這個人的存在,卻又那樣地全心投入角色,在舞台上操作著人偶的她。接著,我又想起九年前在本雜誌拍攝的封面,她也是穿著一件黑色的外套。我記得那是一件黑色的毛呢長大衣。

「上次拍攝到現在己經九年了」

 她現在比那時瘦了些,但表情和眼神多了份堅毅,我問她還記不記得當時的情況。

 「那時的事我還記得很清楚。那次是和攝影師操上和美還有編輯三個人去北海道拍的。」

 「去了北海道的哪裡?」

「這個我就不記得了(笑)。總之就是什麼都沒有、一片白茫茫、積雪又深的地方。」

直到三年前才有機會再次和她坐下來好好聊。當時是在電影「博士熱愛的算式」的拍攝現場,看到好久不見的她。劇組在御殿場(位於靜崗縣東部)近郊的小山坡上搭了一個攝影棚,在劇中用來作為數學博士(寺尾聰飾)的家。而她在劇中所飾演的角色,是在這個房子工作的管家。拍攝現場的她看起來非常地沉穩,不管是在攝影棚中等戲,還是回到休息室的途中,幾乎沒和任何人交談。她靜靜地在現場等戲時的身影,不知是不是因為很久沒拍電影所以有些緊張,看起來更顯得嬌小,讓人覺得她似乎把全副心神都放在「這場戲該怎麼拍」這件事情上,而那時是2005年四月。同年八月,我去看了她參與演出的舞台劇「可憐她是個妓女(あわれ彼女は娼婦)」。這部戲是改編自John Ford的同名作品,由蜷川幸雄執導、在大阪的BRAVA!劇場演出。故事內容是描述兄妹之間的禁忌之愛,深津是飾演一位懷了哥哥的孩子之後又另嫁他人的女子。舞台的天花板垂吊著無數的紅色絲線,她就在這些絲線之間穿梭移動。她的動作雖然很輕柔但又很有氣勢,首先最讓人驚豔的,是她的聲音。接著,是她在舞台上的表演,那超出身體所能負荷般的激烈感情,彷佛身體支撐不了般迫人心弦的姿態讓人最為印象深刻。舞台上那些紅色的絲線,看起來就像是一條一條的血管,隨著她在舞台上感情的起伏而跟著不停跳動。在這兩個不同的工作中看到的深津小姐,完全是兩個極端,除了這兩個角色之間本身存在的差異之外,角色本身及眼神的強度,都很難讓人聯想到是同一人演出的。看到這樣的她,我腦中浮現好幾個問題:深津繪里這個女演員是不是總在動與靜兩種特質上取得平衡?對電影的要求又是什麼?為什麼這幾年比以往都更積極地參與舞台劇的演出?……等。最重要的是,我深深被這樣極度壓制自我的她吸引,很想聽聽她會怎麼說。


為了達到更簡樸的境界
必須要做許多準備


對深津繪里而言,
2008年是這幾年中最忙的一年,同時也是她在觀眾面前出現得最頻繁的一年。二月時舞台劇「春琴」公演,接著演出電視連續劇「CHANGE」直到七月,中間還有電影「魔幻時刻」上映。在眾多女演員中,深津算是演出步調比較慢的,總是一次只接一部作品慢慢拍,我很想知道,這樣的她到底是碰到了什麼事,才有這麼大的變化?這次採訪,總算可以坐下來好好聽聽她怎麼說。訪問一開始,我就先向她表達剛看完「春琴」之後的感想。像是在舞台上的表演內容、還有除了演員的台詞以外,其他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看完戲好幾天都一直覺得情緒受影響、還有我覺得她的聲音真的很棒等等。聽我說完之後,她很直率地跟我道謝,看起來很開心。接著她說:「我想談一件十幾年前的事,可以嗎?」

  專訪當天她就和平常一樣來到現場。這天專訪的地點和往常不太一樣,不是在會議室也不是在飯店裡,而是在一間可以看到整條表參道的Lounge裡。這是由她本人提議的,說是希望能在一個可以放鬆談話的地方進行訪問。這天沒有排任何工作的她,還是帶著一臉淡妝,身穿一件白色的上衣,搭一件黑色的針織外套,然後再配上一條牛仔褲。

   「其實『春琴』這個企畫很久以前就有構想了。賽門.麥克伯尼 (Simon McBurney)自從讀了谷崎潤一郎的『春琴抄』和『陰翳禮讚』之後,就一直很想把它改編成舞台劇,十年前左右還一度在東京開設了工作坊,我也加入了那個工作坊。那年時我二十六歲,剛好也參與了野田秀樹先生的舞台劇『半神』的演出。不曉得那天是因為正好是休演日還是有什麼其他的原因我不太記得了,總之那天我正好有空,而又正好那天賽門的工作坊正在排練『春琴』。然後野田先生聽到麥克伯尼說想多認識幾位日本演員,再加上他想找的角色年紀又和我相仿,所以就把我介紹給他。那時我其實沒有看過麥克伯尼的作品,而且在那之前我也只參加過野田先生的工作坊,才剛剛開始覺得舞台劇的演出很有趣,想說應該可以學點東西所以就加入了。」

工作坊運作了約一週,深津繪里因為同時還要兼顧舞台劇的演出,所以實際上只待了幾個小時,所以沒實際體驗到什麼便無疾而終。但那之後沒幾年,她卻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再度和麥克伯尼的作品相遇。原來她私下去紐約時所觀賞的舞台劇,剛好就是麥克伯尼的作品。

「我有一段時間很喜歡紐約,所以常常去玩。那陣子因為看了很多百老匯的音樂劇,所以想挑一部不一樣的作品來看,就那麼剛好挑中他的作品(笑)。我那時還想,這位麥克伯尼,應該是我認識的那位麥克伯尼吧!(笑)這部舞台劇的故事設定是一對老夫婦迎接客人到來,而且只以椅子來表現各個到訪的客人。雖然我不太聽得懂,不過我真的很驚訝能在紐約看到這麼簡潔的表演,還有在舞台上的一切是那麼地美,這才發現原來有這麼棒的表演啊!真的受到很大的衝擊。」

那時,距離那次在東京參與麥克伯尼的工作坊,己經過了三四年。在那之後又過了幾年,直到去年夏天(2007年)才正式接到希望她參與「春琴」演出的邀約。這次是為了日後的公演實際開設的工作坊。

「我接到邀約時還想『啊?這個企劃還在進行啊?!(笑)』那時我手上還有電影『魔幻時刻』的拍攝準備工作,所以不太可能完全投入這個工作坊的排練,但對方跟我說沒關係。我又想說,上次真的就只參加了幾個小時而已,所以這次真的很想加入,結果和印象中的樣子完全不一樣。參加的人並不多,應該幾乎都是為了『春琴』才來到這個工作坊的,所有人都為了找出谷崎的作品世界中的共通點,而非常認真地思考該怎麼做才對。因為這次的工作坊腦力激盪的成果,將會實際運用在『春琴』這部作品中,所以這裡成了一個凝聚力很高的場域。」

  其實這次工作坊的排練幾乎就等同於試鏡,工作坊結束之後,便正式決定深津小姐將參加「春琴」的演出。而她在電影「魔幻時刻」的工作結束後,便隻身一人啟程到倫敦去為「春琴」作準備,進行了為期三週的工作坊訓練。這次的旅程,帶給她更多衝擊性的新發現。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